前天下了雨,雨停了視野顯得無限寬廣,就算在東崗海灘也隱約可瞧見「東碇」島,

就是因為難得,讓我想起去年冬天因緣際會有機會上島,

畢竟離烈嶼最近的「復興嶼」根本機會上去,只能遠遠眺望,

更何況是「東碇島」,有人一輩子沒聽過甚至一生都沒踏上過,

IMG_0181-1.jpg  

有機會當然不容錯過,所以我短暫的踏上了慕名的島嶼…

東碇島,早在明初金門建守禦千戶所城,因位在城池南方而名為南椗,

清末則因位於廈門海域東方,改稱東椗,後改為東碇,但財政部海關仍維持東椗燈塔舊名,

我喜歡稱他「孤懸的珍珠」,雖遠在烈嶼27公里之外,看來就像一顆珍珠遺漏在這片海洋,

面積0.016平方公里的蕞爾之地,卻有著國軍部隊駐守,

照片 009.jpg  

你很難想像在這樣大小的地方,沒有7-11、沒有任何商業的活動,靠著運補過生活…

以前823砲戰時期如此、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如此,不能不去佩服這裡官兵的毅力。

照片 061.jpg  

東碇島上有許多精神標語,從這個上島必見的立碑後是一條長長的好漢坡,

仰望幾百接的石階,就算2手空空的走上去還是要體力,

但當阿兵哥運補呢?我想,靠的不光只是體力、或許還有更多的毅力…

我儘量避開軍事設施,所以以燈塔為主要介紹,

照片 039.jpg  

東椗燈塔建於清同治十年(一八七一年)興建,塔身為黑色,

是清廷海關延聘首任總工程師韓得善(DavidMarrHenderson)設計,並派遣(A.M.Bisbee)建造,

也是台澎金馬卅五座燈塔中塔齡最老的一座,

比同列二級古蹟的馬祖東莒燈塔早一年,澎湖漁翁島燈塔早三年發光。

照片 018.jpg

燈塔上頭寫滿標語和國徽:

「地小貢獻大」、「主義、領袖、國家、責任、榮譽」、「中華民國萬歲」

更讓人注目的則是佈滿彈痕累累的外觀,

照片 013.jpg  

至於「東碇圖書館」,其實裡面並沒有藏書,而是燈塔員住宿的地方,

外頭的對聯寫著:

「那堪大陸同胞淪於水深火熱;且看東碇健兒還我河山」

PS:經網友leotsai.tw告知,這是之前他們改的

中校指揮官余國棟認為門聯不好, 問我說把前面兩個字改一下好不好?

所以咧.... 「忍令」一詞改為「那堪」,快叫水泥工來....就這麼改了

天很快就暗了,東碇島又隱身在薄霧之中,

期望有天夜裡,當我來到東崗海灘,我可以看見東碇燈塔的微光!

指引著我們不致迷航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ze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