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時間寫blog了,可能是辦公室的狀況讓人煩心,重心就移到工作上!

回到家中看見網路購買的底片放在書桌, 20卷含運費只要550元,

DSC_0513.JPG  

雖然這2系列少說都過期7-8年,

但,玩底片就像燒錢一樣,動則350起跳(底片+底掃)長期下來也是不少資金,

加上很多都是實驗性質的測試相機成像,花費也就昂貴了許多,

所以多年前就玩起沒人要的「過期底片」,

一般而言,使用過期底片容易產生顆粒較大、層次不明的照片,

過期底片帶點曝光不足的濁灰感、粗粒子、低彩復古風,有別於新鮮底片的味道,

這種低彩度的復古味道,失去細節的風味,令我著迷......

這些特性,更是符合時下流行的所謂「LOMO」感,

過期底片,它很習慣將細節帶走,留下狂放不羈的顆粒和層次不明的成像,

9  -010.jpg  

而不同品牌的過期底片也有著不一樣的驚奇效果,這樣的結果也又多了一份樂趣!

Konica 100 過期底片嚴重偏紫紅,尤其遇到強烈光線,我無法接受;

2  -003.jpg  

Solaris FG PLUS ISO 100 粒子顯著,但暗部細節並不明顯,有大區塊的構圖效果;

Fuji PRESS 800 有優雅的低彩度復古風味…

或許就是因為「過期底片」,每一卷底片的保存都不在你的控制範圍,品質自然不在你的設定範圍,

7  -008.jpg

可能時間花下去,出來的是「白片」或是「不忍觸睹」的狀態,

即便如此,底片的魅力和不確定的因素,

反而更讓我我執意的尋求那 36 分之 1 的可能機會!

PS:

烈嶼東林內有一間老式沖洗店,裡面有許多KONICA和Ilford過期10年以上的底片,

前陣子路過詢問價位…!居然喊價一卷130大洋,比全新未過期底片還昂貴!

看它長期西晒直曝陽光,還吹噓「不會有任何影響」…

唉,能怎麼說呢?

可能我像觀光客所以比較好騙吧,聽到老闆這些對話,我只能頭也不回的離開那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ze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