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ICT0026.jpg  

鱟 (拼音:hòu;注音:ㄏㄡˋ;學名:Limulidae)

又名「馬蹄蟹」、「夫妻魚」,被譽為活化石,

鱟具有一個很重的幾丁質身體,由三個部分構成:

1、呈鋼盔狀的頭胸部,

2、長有銳棘的腹部,

3、尾節(俗稱劍尾);

其中頭胸部與腹部,和腹部與尾節的連接處都有如關節般可自由彎曲。

它的頭胸部側面有一對複眼,每隻眼睛是由若干個小眼睛組成。

通常活動於潮間帶的泥灘地,每脫一次殼身體就長大一點,直到十年以上才具有繁殖能力。

所以,以前一直以為只有大金門的【建功嶼】才有機會看到鱟,

利用今天11點多是大退潮,和朋友往海邊走了一趟,

突然像出什麼事一樣對我【吼】了一聲!

我覺得奇怪【吼什麼吼】?

搞清楚後原來是喊【鱟】!不是吼我!

PICT0027.jpg  

沒見過世面的我們,在退潮後的泥巴地看見為數不少的【鱟】游移其間,

今天中午天氣真的嚴熱!只是我們看得出神,管他曬不曬傷只顧著瘋狂錄影!

盯著牠的身影、看牠慢慢挖洞潛入泥濘中,

然後照了張照片就放回海中,畢竟這是保育(還是保護)類?

不去干擾他們的生活才是正確的作法,所以我也不打算公布所在的海域,

就讓他們繼續在此不受干擾的繁衍。

PICT0034.jpg  

這季節正巧是脫殼的季節,

如果心細的話在高潮線附近都可以看到完整的鱟殼。

PICT0042.jpg  

當然也有蛻殼失敗而陣亡的鱟,只是腐臭味可能會讓人退避三舍。

這些殼是可以收藏的,回去稍微沖洗噴上亮光漆就是很好的裝飾品,

PICT0009.jpg  

PICT0019.jpg  

如果有緣來烈嶼的話,或許你跟我一樣幸運能撿到他們的殼蛻,

但是記得,活體還是以不干擾為前提,靜靜看牠優游即可。

PICT0010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ze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