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66.jpg  

從九宮碼頭下坡後,順著823紀念碑右行而上是我最喜歡的路段,

一旁荒廢的憲兵連,好友告訴我裡頭住著一隻「獬豸」!(註)

聽說,那是憲兵的精神象徵,雖然我不懂但仍存敬意。

人生總會遇到許多選擇,

每一個決策都影響故事的發展,

像這路口,你要向左?還是靠右?

065.jpg  

沿著坡度上行,還有一個鏽蝕的計程車招呼站,

多年前應該有他的意義吧?

只是,那時我還沒參與所以我不懂!

然而,計程車依舊是這裡的主要交通工具,

071.jpg 

白雲、龍泉或是西路小妹?2點1線的距離,

只要一通電話和50元硬幣就讓你從這一個點到另一個方向,

就像是路口的選擇,

你可以搭上不便捷的巴士快速瀏覽,

你可以搭計程車免除刮風下雨和找路的困擾,

你可以騎上腳踏車在車轍道氣喘吁吁…

或是跟我一樣,喜歡步行…

以一種極慢的速度去體會每天必經的道路。

來烈嶼,你必須做個選擇…

這個決定,你會有不一樣的體驗!

你準備好了嗎?

 

註解:

依據「異物誌」記載:「東北荒中有獸,名獬豸;一角、性忠,見人鬥則觸不直者,聞人爭咋不正者。」

古代執法者,所戴之禮帽就叫「獬豸冠」,

「後漢書」中亦有記載:「法冠,一曰柱後,或謂之獬豸冠。

獬豸,神獸,能別曲直,楚王嘗獲之,故以為冠,秦滅楚,以賜執法近臣御史服之」。

代表意義: 憲兵是執法兵種,須明善惡、識忠奸、摘奸發伏。

憲兵所戴的勤務臂章上所繡的就是「獬豸」圖形,用以表示憲兵公正廉明、忠勤職守之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ze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