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了烈嶼發現讀書不是一件容易的是,這裡沒有書局…

便利商店的期刊雜誌總是晚台灣一期,所汲取的資訊永遠有時間差,

IMAG2376.JPG 

所以乾脆訂了天下雜誌,只是他們網路付款卻是漏洞百出甚至脫管的狀況…

以管理、財經文章為號招的企業,體質和客服反而有相當大改進的空間,這值得玩味!

因此與其使用他們的線上付費機制,還不如用劃撥或ibon超商付款會值得信賴很多。

2011年1月初訂的雜誌,終於在年後的信箱中出現,整整1個多月才收到第1次的發書,

(網路已付費完全不知道、電話聯繫才補寄帳單、電話催問才寄書…扯到破錶

晚上,夜深人靜迫不期待開始閱讀,

放著莎拉布萊曼的音樂,我第一次體會到「求知若渴」的感受,

我一篇一篇不斷地閱讀,希望把太久沒看的知識像海綿般全吸收進來,

忘了時間,等到抬頭看,半夜2點了,我還沉浸在閱讀的氛圍…

我從事資訊工作很長一段時間,卻不喜歡線上閱讀、不愛用iphone、甚至不喜歡ipad…

因為實體的書報雜誌,除了有「翻閱」的樂趣,

更有一種「書香」氣息,這種氣味是digital的產品無法模擬出來,

數位的期刊雜誌,更不能像實體雜誌可以加註眉批或註解,

(當然有些有,只是還是有差異…)

讀書,是會上癮的,

我很喜歡曾志朗引述了美國作家愛默森的名言,他形容:

「圖書館裡的藏書,是囚禁在書架上的智慧小精靈,他們著魔地沉睡著,

誰去借書,翻開來閱讀,就等於幫他們解開魔咒,救了他們。」

只不過,開卷之後真正獲得救贖的,應該是一顆顆好奇而求知若渴的心。

或「李家同」教授所形容的「讀太多網路文章會變笨」,

他不是全然沒有道理,而是你選擇「哪種」網路文章「來閱讀」,

現在不論blog、facebook、plurk的文章,很多都是可看可不看的文章,

畢竟隨時隨地寫下的紀錄,它沒有經過深思過後的結構和章法,

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「紀實或紀錄」,

或如同「吳念真」導演,對於facebook的「讚」有所不滿一樣…

我們不能否認網路文章有它一定的影響力和鏈結的功能,

畢竟它也是現在年輕人文化的一環。

然而,讀書,它是不能被遺忘或忽視的重要議題,

周遭的朋友對於「色、腥、羶」、電玩亦或shooping的雜誌特別感興趣,

對於天下、遠見、商週…卻興趣缺缺,

或許每個人對閱讀的習慣不盡相同,我不能去改變他們,

我能做的只能提供他們相關的書籍,

這是累積實力和文筆的一種方法,看不看就由他們自己決定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zen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